【mima圖解筆記-02】懷胎十月,陪伴十年

EnzoHung2017-08-02mima親子教養筆記,mima圖解筆記-連載

跟大家聊一個重要的觀念

生孩子,請準備好:

「10個月小心呵護,孕育他健康的身體,

10年的用心陪伴,培養他健全的心靈」

大家都知道,孕育一個小生命,需要在媽媽肚子裡40週的時間,媽咪們忍著孕吐的難受,努力補充營養,出血時臥床不敢亂動…。這一切都是為了孩子能健康的發育,不要提早來報到。就算有時很想快快卸貨,也只能忍耐,因為我們知道有個”預產期”,再辛苦,都會撐過,希望孩子健康的誕生。

但孩子出生後,生活陷入混亂,每天像打仗一樣,要做家事、顧工作,還要應付孩子各種成長問題和需求。可怕的是,一切沒有標準答案,我們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這樣犧牲睡眠、隨時會理智斷線的日子還要多久?

10年 。請將「用心陪伴他10年」也當成”生孩子”的一部分。

10年很久嗎? 以生命的長度來看,其實也就是一個階段而已,這10年,或許無法隨心所欲「做自己」,但陪伴孩子,是一個”發現自己”的旅程,可以讓人生的後30~40年「做更好的自己」。這10年,請你放下一點自己,多一點給孩子。

生育、教育都是父母的責任,無法逃避,只能用更美好的方式來完成這個使命,成就孩子,同時也成就自己。

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壓力很大??那你一定要繼續看下去,mima用圖解來告訴大家,陪伴孩子的時間是會逐年遞減的,也就是屬於己的時間會慢慢回來。只要能根據不同時期調整好心態,正向面對教養問題,就能好好把握教養關鍵。

※建議好好利用mima推薦的”降火氣的一句話”~適用在理智線快要斷掉的時候,可以減少親子間的衝突。使用方式:在大爆發之前,請用力深呼吸,在心裡念一次這一句話。

陪伴的「時間」與「心理建設」

0-3歲

  • 陪伴重點:包容
  • 給孩子的時間:90% 孩子最需要陪伴的時期,應該說沒有陪伴根本就活不下去,這時期的孩子生理或心理需求,都還無法完整表達,所以對父母的依賴特別重,需要滿滿的關愛,需求→得到回應→新的需求→得到回應→…在這樣的循環中,建立起安全感。
  • 自己的時間:10% 沒錯,就是累到一個極致,把屎把尿的乳牛時期,別想好好吃一頓飯睡個好覺,誇張一點的連洗澡上廁所都有人在門外守著,好好地跟老公溝通,或許可以多爭取一點自己的時間吧!! 但這就是最重要的三年多一些包容,咬牙撐過,建立起親子間的信任,甘蔗保證會越吃越甜~
  • 降火氣的一句話:他真的不是故意的

4-12歲

  • 陪伴重點引導
  • 給孩子的時間:90%一路降到20% 孩子已經可以用語言溝通,而且走的穩跑得快,一步步往「獨立」邁進,從 「我馬麻說…」到「可是老師說…」再到「王小明叫我….」,媽媽。用他的方式在探索世界,發現自己特別喜歡某些事物,在沒有強制干擾的狀況下,開始擁有「我的夢想」。
  • 自己的時間:10%一路提升到80% 對話和陪伴中觀察孩子的改變,再透過對話和陪伴引導孩子往正向積極的方向前進,這時期花費的「腦力」比「體力」多,多一點的「智慧」比多一點「時間」重要。從目送孩子進入幼兒園開始將在一次次目送中,看那背影愈變愈小,開心的是,我們「作自己」的時間漸漸回來了,可以開始規劃自己下一階段的人生目標。
  • 降火氣的一句話: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只是用他的方式,不是用我的方式。

13-18歲

  • 陪伴重點:守望
  • 給孩子的時間:20%一路降到5% 孩子進入青春期,能獨力思考,有自己的想法,受到賀爾蒙影響,情緒起伏大,不喜歡父母過度干預,對父母的依戀轉換成向外探索,為未來離開原生家庭作準備。
  • 自己的時間:從80%一路提升到95% (Yes!!!) 終於來到「你想陪小孩也不給陪」的時期了,別再把重心放在孩子身上了;之前有好好愛、用心陪,已經存夠親子能量,現在就退到一旁,保持著適當距離「望」著孩子,並讓他知道他有需要的時候,我們隨時都「守候」在這。
  • 降火氣的一句話:這賀爾蒙的威力可真大~

有了正向的心理建設,我們就來看看要如何落實吧!!

各時期陪伴的方式

0-3歲

  • 對話:還不會說話不代表聽不懂,反而是我們要多跟他說話,讓孩子大量的聽(接收),聽多了才能開口說,一步步建立起孩語言基礎。2歲後能夠說一些簡單的句子,就可以用對話的方式跟孩子溝通他的需求。
  • 同遊共讀樂手作:就算再忙,每天一定要念一本書給孩子聽,引發他對書本的興趣,也可以藉由故事中的角色或事件,跟孩子做一些互動。這個時期的孩子對什麼事都很好奇,用他嘴把去吃吃看、用他的小手去摸摸看…只要在安全的情況下,就讓他盡情去探索吧!!常常去戶外走走,看看大自然裡不同的景色。

4-12歲

  • 對話:不要期望孩子”聽話”,反而是我們要多一點時間”聽他們說話”;每天下課時或者睡覺前,跟孩子聊聊今天發生的事,讓孩子練習口語表達,也建立起親子溝通的橋樑。遇到有不同的意見時,試著理性溝通,引導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和孩子達成共識;對話中,最重要的是”傾聽”,聽完後先別急著否定或講大道理,必須同理孩子的感受,才能知道該如何藉由事件引導孩子了解正確的觀念和態度協助孩子梳理情緒
  • 同遊共讀樂手作:從繪本、橋梁書、讀本、小說…隨著識字能力的進步,有閱讀習慣的孩子可以藉由書本學習知識、開拓視野。但接觸大自然仍然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常常帶孩子去旅遊,感受大自然裡的一切和人類之間的關聯,學習與萬物共存。大量的閱讀和大自然的互動,會跟每個孩子產生不同的化學效應,激發他們的興趣和天賦,

這個時期的孩子特別喜歡”自己做做看”,所以DIY的課程總是特別吸引他們。能夠自己完成一個作品,是件超有成就感的事,必須一直累積孩子這種”我可以做到”的經驗,培養孩子的自信與積極面對挑戰的態度。

我們要陪在孩子身邊,才能藉由對話了解孩子想法;藉由觀察,了解孩子的喜好興趣,然後提供相關資源引導孩子進一步學習。

13-18歲

  • 對話:孩子到了青春期還願意跟我們”溝通”,表示我們還算成功的父母!!從現在開始,我們才可以開始試著去扮演”朋友”的角色,讓孩子在遇到困難的時候,願意跟我們傾訴或徐求協助,會知道家是他的避風港,家人是永遠支持他的。就算沒有陪在他身邊,也能帶給他無限的勇氣。
  • 同遊共讀樂手作??他已經長大了、獨立了。不再黏在父母身邊,不想一起出遊,更不可能要我們念故事書,我們要學會放手,並且去欣賞孩子,帶著驕傲的眼光看著他邁向更寬廣的人生
https://issue.fonlego.com.tw/issues/27478 " "